天地寂寥山雨歇,几生修得到梅花?

[邦雉]相互折磨十五题(三)

  • 如果有在这一次重发之前看到过这篇文章的可以直接拉到吕公视角……被逼着居然想出了第三视角?!


  • 史载吕公叫吕文,吕后有两个哥哥(吕泽、吕释之)一个姐姐(吕长姁)和妹妹(吕媭)。所以私设吕家三姐妹以X姁为乳名,吕公视角里提到的“云姁”是指吕媭。


  • 私设吕雉姐姐大名吕悫,乳名为长姁;妹妹吕媭乳名为云姁。


  • 我并没有漏掉刘邦视角哦。


    -------------------------------------------------

碎碎念:

我真的快哭了!!!!发一次挂一次真的很绝望!!!!最后只能删掉重发,连带着 @子纾 的评论也没了……万分抱歉!!!

           -------------------------------------------------


[刻意错开的距离]

[吕雉视角]

吕雉走在道路一侧,手里还抓着那支风车,只从余光里看到刘邦隔得自己远远地走在另一边,心里想着怎么自己就嫁了个神经病。

连她都还没说什么,他倒能抱怨起来了。

真就家门不幸。

也不知道刘乐刘盈之前被他虐待得有多惨。

她低头看了一眼手里的风车,才发现那造型恶俗到令人发指。

粉粉嫩嫩的颜色,连转轮都是五瓣的花状,花心是一颗发着红光的小灯泡。上面系着的小铃铛是个爱心的形状,再看一看握柄,上面还刻了个幼儿园画风的三角皇冠。

什么垃圾玩意儿。

这是连审美都被小姑娘们给带偏了啊。

吕雉再一想觉得非常可怕。谁知道那群小姑娘年纪到底能小到什么地步啊。

干脆趁势把刘邦打垮,然后踩着他的手铐脚镣上位好了。

遂他的意嘛。

“妈妈!”刘乐又拉着刘盈跑回来,“前面到游乐园了!”

公园里头有自带的一个游乐园,设施不多,小孩子们倒是很喜欢去。

刘乐刘盈什么也没说,只是双双用充满期待的眼神看着吕雉。

……她就知道这两个小混蛋会用这种假装很听话其实是在逼宫的行为来要求她给他们买票递水地服侍着他们吃喝玩乐。

“想进去玩吗。”吕雉问道。

刘盈欢快地点了点头。而刘乐毕竟年长老成,高兴地先点了四分之一的头,然后一副想起什么来的样子,有些怏怏地垂下眼角,连眼神都变得灰扑扑的。她对着刘盈说:“阿盈,不要那么不懂事。妈妈很辛苦的。”

你还会知道你妈妈辛苦的吗!

吕雉低头看着演技精湛得无懈可击的刘乐,无力地挥了挥手道:“没关系的,你们去玩吧。”

刘乐有些怯怯地看她一眼,笑得阳光灿烂。

死丫头就算是诡计得逞也要收一下你那个弧度逐渐狰狞的嘴角啊!

吕雉心疼地摸了摸手机,仿佛眼睁睁地看着里头象征着金钱的数字在流失。

“老子呢?”刘盈问。

在那边自己一个人发神经呢。

“爸爸去给阿盈和姐姐买饮料了,一会儿就过来。”吕雉将手机塞到口袋里,拉着刘乐刘盈往游乐园走,“我们先进去。”

吕雉想想自己为家庭和谐做出的贡献都觉得自己伟大。

就刘邦那种人不渴死自己都很不错了,哪里还会记得要给孩子补充水分。

难怪感觉刘乐刘盈连脸都糙了不少。

进到游乐园里吕雉才算听清了那一阵阵山转海腾般的欢呼,混着四面八方涌来的霓虹灯光,迷蒙了天上的星与月。

“妈妈我想坐小火车。”刘盈指着前面的儿童过山车道。

所幸游乐园里设施都是给儿童准备的,不然她还真不知道要怎么平衡热爱刺激的刘乐和年龄不够身高不足导致几乎什么都玩不了的刘盈。

“好,妈妈给你们去买票。”吕雉轻轻将刘盈往刘乐身边带了带,“阿乐,不要和阿盈走散了。”

呵呵,买票只是第一步。

在这个非一票通的游乐场里无休无止无穷无尽地重复这个过程才是最可怕的。

所以吕雉买了一大堆不同项目的入场券,防止自己到时候像个永动轮一样绕着设施和售票点转。

买完了票,吕雉才意识到自己好像忘记了什么东西。于是朝四周环视一圈,直到看见站在售票窗口前的队伍里吞云吐雾的某个身影,才高高兴兴地转身离去。

没站他旁边接受一大排人的白眼实在是太好了。

大型移动二手烟散播器可给老娘滚一边儿去吧。

吕雉回去找着刘乐和刘盈,交了票,看着她们坐上了车,自己站在围栏外看着。

她几乎是处于本能地认为这种游戏十分不安全。人坐在机械上,机械下是传送带,传送带下面是冰冷的齿轮转轴……这总让她觉得这就像是变相的肉罐头工厂流水线。人们的欢呼就是作为肉品原料的动物们濒死前的惨叫,在顶点滑落时还会像它们一样露出森白的无力的牙。最可怕的是这种恐怖血腥的游戏居然还要收钱。

没错,在她看来连旋转木马都是十分可怕的游戏。

说是人骑着木马,倒不如说是人被绑在了木马上,机器一开就更像是被困在了八音盒里,单调空洞的乐声一起,骑马难下,任人宰割,完全是标准的恐怖片开场。更别说周匝围着一圈的人,手里的甜筒汽水随时可能会化作利刃枪炮,转一圈捅一下,几圈转完就能满地鲜血,往这座大型屠宰场上泼桶水,白骨就被埋在木马下面,又迎来新的一批无知无觉的天真玩客。

但不得不承认这种杀人方法要温柔浪漫许多。至少要比汉组那群拿起枪就是干拿起刀也是干、没枪没刀撸起袖子也是个干的莽汉要好。

吕雉正这样想着,突然发现旋转木马就在旁边,没由得就看了几眼。这一看便看见个极其不和谐的生物来。

刘邦叼着烟坐在一匹棕色的小木马上沉沉浮浮,眼睛就钉在她身上,混在一堆两三岁的小娃娃们中显得十分扎眼。当然,也不全是小孩子在玩,还有几对小情侣和带着孩子的年轻夫妇,再怎么看也不会有和他年龄差距在十岁以内的人出现在那上面。

好丢人。

吕雉连忙回过头,正好遇上这边刘乐刘盈从护栏里出来。

“阿盈我们去坐海盗船!”刘乐兴奋道。

刘盈显然比她更加兴奋,指着旋转木马大声喊:“老子在上面!”

刘乐顺着他指头的方向看,显然脸黑了一个度。

吕雉欣慰地想这丫头果然还是和自己一条心。

“妈妈我也要坐木马!”刘盈指着还在木马上坐着的刘邦,“我也要!”

刘乐拉着刘盈就往海盗船走,道:“阿盈看错了,爸爸怎么会在上面。走,和姐姐去坐海盗船,那个好玩。”

以吕雉对刘盈的了解,他百分之两百会忘记自己还有个爸爸的这件事情。

果然刘盈头也不回地就跟着刘乐走了,背影潇洒至极决绝无比。

吕雉自然也跟着走了。

毕竟现在自己是个移动免费售票机。

而在送刘乐刘盈上了设备后,吕雉偏又那么巧地看见了坐在不远处翘着二郎腿啃着个冰淇淋的刘邦。

话说他人设是不是已经崩得不成样子了。这又是旋转木马又是冰激凌的……虽说吃相实在难看。这种配置总让人以为是哪部日本纯爱电影里的女主角,哪里能和一个胡子拉碴腿毛旺盛的中年汉子联系起来。

刚抽完烟就吃那么甜腻的东西真还不怕猝死?明明也是上了年纪的人了。

果然还是得感叹一句这小姑娘的魅力真是意外的大。

正这么想着,刘邦却不知什么时候就走过来了。

但是吕雉没看见他,因为眼前只杵着一根像是被什么恶犬撕咬得七零八落的冰淇淋。

她顺从地接过,咬了一口。

哦,海盐味的。

居然意外的是个正常的味道。

就是混了点烟味,吃起来感觉怪怪的。

“刚抽了烟,吃这个感觉很恶心。”刘邦与她隔出一段距离,“怎么现在这些东西的味道都那么奇怪,我还以为是咸的。”

就算是咸的它也是冰淇淋,作为甜品的本质不会有任何变化啊。

吕雉默默看着地上,影子拉长拉大到似乎二人之间毫无嫌隙。

就算是被你疑心我也是刘邦的妻子,作为吕雉的本质不会有任何变化。

就算……

还有一句话吕雉不敢想了,怕被冰淇淋冻出一身的鸡皮疙瘩。

她轻轻舔了口手里的冰淇淋,舒服地眯了眯眸子,几乎要被晚风熏醉。


---------------------------------------------

[吕公视角]

我姓吕,大家都叫我吕公。或者通俗一点就叫我吕老先生。

什么?你问我的名字?

我的名字是什么根本不重要。

比如说你会想知道牛爷爷叫什么名字吗?

不会吧不会吧不会吧。

好吧我叫吕文。

在这个少子化的时代我居然生了五个孩子,要不是有钱我可能早就赔掉裤子了。

但是没有关系,投资总是有回报的。

一大家子基本上除了我和我家老太婆,都是些汉组的人物,连带着旁支都繁盛了。

其实这都不算什么。

能让汉组老大心甘情愿端茶递水的人可不多,偏偏我们老夫妻两个就算得上号儿。

找个好女婿真的太重要了。

这种事情人家可能是靠运气——你说那些年纪轻轻的小女娃娃她们懂什么叫潜力股么?所以说人家当老丈人都是看的命。但我不一样,我这个好女婿可是我亲自找来的。

这里当然还要夸一夸我那乖女儿,给她介绍了对象,马上就去谈恋爱了;催她结婚呢,就马上结婚了——这令我感到十分欣慰。

哦,我那优秀到惊天地泣鬼神的二女婿叫刘邦。

什么?包办婚姻?

不不不,完全没有那回事。

我根本就不是那种顽固不化的人。

你想想,在三十年前,有什么人家会主动给女儿请家教学钢琴小提琴古筝琵琶书画围棋的?

别跟我说什么有钱没钱,就说开明不开明吧。

这种人家可不多吧。

何况是个女孩子。

到最后都是要嫁给别人的,花那么大力气培养,万一收不回本那不是很可惜?

我就偏偏要反着来,把她培养得优秀了,还能帮衬着点娘家不是。

什么?物化女性?

这话本来就说的不对。谁还不是个东西啊——难道你不是东西?

这种话老爷子我可不爱听。

我还说儿子长大了娶了媳妇儿忘了爹娘不划算呢,是不是还得说我物化男性?

……真就不喜欢现在年轻人的浮躁心气儿。

动不动就上纲上线,对于历史我们要平视而不是俯视,这些道理也不懂?我说我家女儿长大了嫁人了还能帮衬娘家,难道不比人家骂女儿是赔钱货要开明?那个年代谁不是这样想的,那些活得不通透的人家还要来说道我呢。

老爷子吃的盐可比你吃的饭还要多呢,还用跟我扯这种大理论?

……我当时一看刘邦,那通身的气派!倒不是说穿得有多光鲜,而是那什么,气质。

当时咱们那儿是有个规矩的,到了新地儿,可要给地头上的人敬茶吃的,也就是摆宴席了。话说穿了就不好听了,那就只说是交朋友。

这交朋友吧,也有个分别。什么人该交,什么人不该交;什么人能当死生之交,什么人能当酒肉朋友;什么人吃软,什么人吃硬——交什么朋友怎么交朋友,这可都是学问。

那会儿开了酒席,进去做客的人都要随份子。当然了,这份子也就是走个过场,八九添作十,究竟还是要拿红包封回去的。其实也不只是走个流程,这儿可就正好能看出什么人值得往来了,才能更好地向人家表达自己交朋友的诚心。

什么?说我看人下菜碟?

你这话是真的难听。

人家随了大份,那是给我老爷子面儿,于情于理都得请人家上堂。你让他和别人一样没分别了,那岂不是不识相?做出这样的事情来传出去也不好听不是。所以说你们这些年轻人,就是不懂这些人情往来……还有那份子,到头还是要还回去的,又不是要贪他的钱。怎么到你嘴里就变成了看人下菜碟了呢?

……人都来得快座满了,这时候来了一个人,空着手,上来却大喊二十万!我就请了他上堂吃饭……不不,这倒不是叫他给骗住了。老爷子瞧人的眼光还是不会有错的,他拿不出那么多钱来。可我还是让他去了上堂。

为什么?

这就是我这女婿的过人之处了。

你说说哪里有人有这样的胆色!那么大的场面,什么有头有脸的人在场,他就敢这么闯进来——当然,也是他知道老爷子不赶人——可是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没有的说成有的,死的说是活的,这可不是单纯一个胆大心活就能够的!这一看就是要成大事的人!

更别说他这个人,黑白两道游走多年,什么人都跟他玩得来,讨厌他的人不少,但愿意死心塌地跟着他的人很多。那时候他在秦组不过是个几乎能算作是最底层人物的小混混。

秦组……秦组……那是个大帮。可是不长久。

现在要说最大的帮,那当然是咱们汉组了。

楚组?

以前也算得上一号,现在嘛……现在楚组都快没了。

诶,话题又被你带偏了。我讲到哪了?

……哦,对对,讲到我这女婿一出场就是闪耀非凡。

我就想把我家娥姁介绍给他,两个年轻人嘛,总有些好聊的。

什么?卖女求荣?

这怎么能这么说!

我那女婿那时候可没什么钱,听说在外头也没少找女人……当然了,这爷们儿嘛,长得又好看,年轻时候花心一些也无可厚非不是?可人家有眼不识金镶玉啊!也就是我才能相中这一个潜力股。

我们吕家世代清白,要不是招惹了秦组新驻在咱单父区的那群空降来的地头蛇,也不会拖家带口跑到这人生地不熟的丰沛来……这种地方,其实哪儿都一样,都爱欺生。而且那会儿秦组气数也不好了,偷偷出来单干的人不少,我们这种大户,不宰我们宰谁?就是我和丰沛区这边的头头儿老苏是多年的老交情了,这才要好过一点。不然还摆什么酒要什么份子?早就出大事了。

我家娥姁的条件那是不用说的。老苏的儿子还追过她好一段时间。

再说其实真要提起来,这汉组能发展到这么大,倒是离不开我吕家的帮忙。

你说这怎么能是卖女求荣?明明我家条件要好上不上嘛。

而且我那两个儿子,平时也要跑生意,得空还要隔段时间就换一批护院,出力难道就小了?女孩子家家的不能要求她像她两个哥哥一样,那早点嫁人也是好事不是。

苦活累活都给儿子们了,几个女儿就是安心在家当大小姐的安乐命,我倒还觉得我重女轻男了。

说回那老苏……就是从前的丰沛地方的头头,他儿子……嗯?从前?那是啊。那秦组规矩多,生怕人待久了抢他上头的威风,过不久都要换一换的。你说这换来换去的,手底下的人都不熟悉,哪里又敢有什么动作?这法子倒是挺不错的。

但说实话,这也是我……娥姁不愿回应老苏家小子的原因。到时候他们走是走了,娥姁不跟去吧,小夫妻两个聚少离多,那不好;娥姁要是跟了去,那我不就真的成卖女儿了吗?

嫁出去的女儿可不能当做泼出去的水。

……哎,不是说要拿娥姁绑着人家……你这人怎么说话总是扯不开呢!

反正就是老爷子我眼力好,相中了这么个好女婿。

你说什么娥姁又被秦组抓了去又被楚组抓了去的,可最后不也没事儿?这还不是亏得我给她找了个夫婿?

而且我可得再强调一句,两个年轻人是自由恋爱的。

我不过是搭了条线。

我一个老人了,也不懂什么情情爱爱风花雪月的,合适就好了嘛。

什么?你问云姁?

她……她那倒是自己找了个好丈夫,也不枉我花那么大力气来教养她……我吕文的女儿眼光当然不能和别人比较。

我以前不同意?

哈哈哈……你看,把你给瞒住了,不是证明我演得很像吗?

我是担心她毕竟是小女孩心性,就贪樊哙——就是我那小女婿,我就怕她只是贪他那身腱子肉。这些年轻女孩都喜欢这些表面上的东西……这才会想着要试一试她。

对……对。说到底嘛,当然还是合适最重要。人要做大事,就不能老揪着那一点点情爱不放。

所以这点我觉得我做的还是很不错的,给女儿们都找到了最合适的人家。


-------------------------------------------------

惯例解析~~

关于吕雉的心情大概是:原本她就被关在楚组里九个月,每天都面临着被撕票的危险,一直处于一个比较紧绷的精神状态。她知道刘邦在外面也不容易,但是她并不在场,并没有想到原来困难到那个境地。加上她回到汉组时看到的完全就是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刘邦身边还来了个水灵灵的女秘书。她生气吗?她当然生气。而且很委屈,感觉自己在楚组里完全就是在白操心刘邦。大概就是“他都有心情找新的女人了,在外面过得肯定很好,根本不需要自己操心,反倒是自己不但没人关心还像是在多管闲事”的感觉。

倒也不是说怨妇心态。我个人觉得吕雉这样的性格气的不是戚姬的出现,而是那种像是被耍了一样的羞辱感。而且还是那一点,被关了那么久,人的精神状态不可能会有多好。这就是为什么吕雉回到家之后根本就不愿意理刘邦。

而刘邦的话,之前也有说过,他理智上不相信吕家,包括吕雉在内。但是他在感情方面是愿意相信她的。他算是开了上帝视角吧,项羽策反吕雉的事情他知道,吕雉拒绝的事情他也知道,吕雉和审食其到底是什么关系他也一清二楚。所以那时候会向吕雉提起这些问题,算是半是试探半是玩笑吧,他把这个拿来当调情的谈资了。但是吕雉对这种问题很敏感,加上本身也的确不太能接受这种程度的“玩笑”,所以做出的反应会比较大。第二篇的题目是“不断被掀开的旧伤疤”,吕雉的“旧伤疤”是“刘邦不信任她”,刘邦的“旧伤疤”是“吕雉不愿意相信刘邦是相信她的(有点绕)”。所以就变成了刘邦不高兴了。可是我的设定是刘邦就是个幼稚鬼(私设啦私设)嘛,生气走开刻意拉开距离也是想等她上来道歉。然而吕雉并没有如他所愿,那就只能他去哄了啊。那个很丑的小风车还有后面的海盐味冰淇凌都是买给吕雉的。这里有个很小很小的细节就是,第一篇的时候刘盈提出番茄炒蛋要甜一点的,吕雉心里就想着刘邦不用吃了——这是因为刘邦不爱吃甜——也就是说他不喜欢吃甜品,又怎么会喜欢吃冰淇淋呢?所以冰淇淋一开始也是买给吕雉的。吕雉作为一个成熟的女性当然也懂啊,又不是小年轻了,生气也不会那么别扭,吃了你的雪糕就原谅你吧。大概就是这样。

关于ch.e的解析我和外.链里的文放到一起了,主要是怕又被屏。其实连che都有解析是不是很奇怪啊哈哈哈哈哈。

而吕公这个人,设定大概就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而且很喜欢做表面功夫来掩饰自己原本不那么正义的想法。但也不算是坏人啦。他对于早期的吕家,也就是吕雉出嫁前,是有绝对话语权的。他把子女都当成了资源,盼着儿子有出息,盼着通过女儿结婚来找个有出息的女婿,骨子里其实是重男轻女的。他选择刘邦不是因为真的有那么强的眼力,而是因为刘邦作为地头蛇,还是混得很开的地头蛇,能够保护住吕家不被别人肆意欺压。而拒绝沛县县令的儿子呢,是因为他们迟早要离开沛县的,吕家到时候就没了保障。……反正就是个看起来是自以为开明其实思想非常封建的老头儿。吕雉那么听他话也是因为当时没办法抵抗。至于“不同意吕媭和樊哙”,正好是在指明吕公其实没有那么高的能力去发现一支潜力股,看中刘邦根本不是觉得他能成大事,而是因为他能做到“保护吕家”这么一件小事。

吕媭目测下一篇出场?就先不说她和樊哙啦。

(樊哙设定是个一身腱子肉的壮汉。)


阅文愉快~

评论 ( 25 )
热度 ( 6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拣枝客 | Powered by LOFTER